最近幾年周杰倫迅速竄紅,或許紅的太快,金曲獎頒獎典禮我也看到周杰倫對前輩有點過份的態度!我不否認,我是伍佰多年來的忠實歌迷,但我也不得不承認,我對周杰倫的音樂創作,有深深的驚豔與滿滿的祝福。
 
我沒對周杰倫有任何偏見,朋友都知道,除了伍佰,我最常聽的就是周杰倫的歌,他的音樂相當有個人風格,可稱的上樂評給他的封號─「亞洲天王」。
 
然金曲獎頒獎典禮那天,我在電視機前聽到他這樣說:
 
「上面的不要吵」。
 
我就相當的不以為然,心理認為周杰倫當時態度不OK,雖然或許他只是隨口說,並無惡意,但我還是覺得不妥!畢竟這是live,他的話無法經過事後剪接。
 
「上面的不要吵」這句話在陳述時,至少也用輕鬆的話語說「伍佰大哥(老師)先不要調音」,這是對人說話的基本原則。
 
當時周杰倫坐在台下,又不是上台受訪問或領獎,我甚至認為,伍佰在調音(因為伍佰&chinablue與陳昇是下一個在台上共同表演的人),後生晚輩至少尊重一下前輩,這些話都不應該說出來,更何況是用帶點命令的口吻說:『上面』不要『吵』!
 
周杰倫不認識伍佰嗎?我覺得用「上面的」本身語氣亟待修正。他不知道就算事前調好音,演出前也需要試彈幾個音?
 
而主持人會到台下訪問幾位藝人的用意,就是讓伍佰在台上做好等一下要表演的準備,當然包括調音。
 
別說伍佰跟陳昇比他資深是他的前輩,那些樂手都是伍佰跟陳昇帶出來的耶!哪能讓他說那些沒禮貌的話。
 
上述看似情緒字眼,沒錯,當時在電視機前的我實在有情緒。
 
我特別對「尊重」兩個字有特別的感情,周杰倫對伍佰的發言隔日引起風波,然伍佰反說:
 
「我不會在意周杰倫的發言,只在乎當天的音樂表演的好壞。」
 
誰是真正音樂人?兩人都稱的上是。但誰的音樂鋒芒無意間會傷害到別人?答案顯而可預。
 
對周杰倫有深深的期許,他的音樂如人都有不羈、很屌的特性,只不過在人的應對上,我覺得周杰倫尚需要修正。
 
不是苛責,是對周杰倫這位有潛力的音樂人有深深的期待,除了音樂外,未來要學習的路還很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bai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